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“玻利维亚”,令人首先想到的是乌尤尼的天空之境,它位于西部高原内,海拔3,656米(11,995英尺),长150公里,宽130公里,面积9,065平方公里,为世界最大的盐层覆盖的荒原,边缘有盐场,主要盐场间有公路相通,被人们冠予“天空之镜”的美称,每年都有大量的游客光顾。
玻利维亚也是南美最贫穷的国家之一,工农业发展落后。矿藏丰富,锡储量115万吨,居世界第二;铁储量450亿吨,在拉美仅次于巴西;锂储量1亿吨,居世界第一。石油储量9.29亿桶,天然气52.3万亿立方英尺。其它矿藏有锑、钨、银、锌、铅、铜、镍、金等。森林覆盖率高达48%。2019年末,新型冠状性病毒的出现打破了世界的宁静,当全世界人民都高度关注其发展时,玻国人民仍在欢度圣诞,殊不知几个月后它的严重程度远远超出了其负荷程度。
2020年2月26日,与玻利维亚接壤的巴西出现了南美第一例。当地人仍是不以为然的态度,嘴边总是挂着:“没关系,离我们还很远。”奈何病毒的生命力和传播性如此强大。3月14日晚,玻利维亚移民局发布公告称,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,自3月17日零时起,所有从中国、韩国、意大利和西班牙来玻外国旅客,无论国籍,暂时禁止入境。
此外,3月17日,玻利维亚政府发布公告称,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,将于48小时内封锁边境,仅允许玻公民入境;72小时内暂停所有国际航班;72小时内暂停所有省际和市际交通,仅允许运输物资车辆通行。此外,圣克鲁斯和奥鲁罗等城市进入紧急状态,封城戒备等。
国家劳工部发布公告要求3月17日起,工作时间调整为8:00-13:00;所有集市和超市营业时间调整为8:00-15:00;公共交通16:00后停止运营。私家车除工作和就医外从18: 00至次日5:00禁止出行。以上措施实行至3月31日。
3月20日,玻利维亚感染人数升至20人,圣克鲁斯9人,奥鲁罗8人,科下班巴2人,拉巴斯1人。也许是因为政府考虑到本国的医疗条件落后,立即采取了封城隔离等一系列措施。3月23日圣克鲁斯卫生部部长表示:“圣克鲁斯,或将有成千上万的患者出现,因为人们没有严格隔离。现在,圣克鲁斯有15例病例,在暴风雨来临之前的平静,暴风雨就要来了,我们都应该担心和害怕。”原计划十四天的隔离,一直延长到了五月。但其病例增长的速度似乎并未因隔离而好转。截止到5月6日,玻利维亚确诊1802例,194例疑似,累计86例死亡,治愈187例。基数不是很大,但是死亡率高达4.77%。由于缺少试剂纸,所以其数据也并不准确。
玻利维亚的医疗条件十分的落后,没有生产口罩的能力,检测试剂也是选择性发放,全国可找到的呼吸机寥寥无几。4月18日玻利维亚卫生部表示对想要做检测的群众没有限制,但是会优先给有症状的人进行检测。并且表示目前的医疗系统无法支持给每个人进行检测。4月18日,卫生部部长MARCELO NAVAJAS作出保证,在波托西会建立专门用于冠状病毒检测的试验室。目前可以用于冠状病毒检测的实验室位于拉巴斯,科洽班巴和圣克鲁斯。总统也因缺乏足够的卫生防护用品指责卫生部。
其中贝尼省,从玻利维亚发现第1例到4月19日未发现病例,4月20日确诊2例,4月24日确诊31例,5月2日确诊108例,成为玻利维亚感染第三大省,超过科下班巴。值得注意的是贝尼是热带雨林地区,其人口密度远低于大城市。当地口罩、洗手液、消毒液等也都脱销,加上“全国”封锁,采购更加困难。
疫情也严重影响了经济的发展,4月18日,玻利维亚工商商会的经济学家及顾问Hugo Siles向政府提议。因受冠状病毒隐形经济影响,与中国协商取消外债活着延期及无息贷款的方式。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凯丽

王凯丽

2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现居玻利维亚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2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2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