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(LA PAZ),世界最高的首都,海拔3577米。LA PAZ在西班牙语里意“和平”。为了纪念1825年独立战争里一次决定性的胜利而得名。但讽刺的是这里未曾真正的和平,玻利维亚独立100多年里,拉巴斯经历了190次政变,更换了近70名总统。

(图为:拉巴斯)

截止2020年6月20日,玻利维亚冠状病毒COVID-19最新更新数据,确诊总数达到23512例,2546例疑似,33452例排除,累计治愈5086例,740例死亡。

玻利维亚是一个被安第斯山脉分割的两个不同世界的国家:东侧为亚马逊平原,大河纵横,植被茂密。西侧为安第斯高原,三四千米的海拔让人生畏。

(图为:贝尼亚马逊雨林)

根据上述数据可见,圣克鲁斯确诊13539例,而人口几乎相同的拉巴斯仅有1469例,亚马逊雨林地带的贝尼省有3473例。在整个玻利维亚,圣克鲁斯和贝尼占72%。感染集中在东部较低地区:亚热带的圣克鲁斯和与巴西接壤的亚马逊地区的贝尼省。

(截止2020/6/20,官方数据)

玻利维亚卫生部流行病专家维吉里奥说:“与低海拔区如圣克鲁斯相比,玻利维亚高海拔地区(如拉巴斯)的感染了率,要低得多。”相关研究表明,紫外线在高海拔地区可作为天然的消毒剂。肺科医学者卡洛斯曾说:“紫外线高度越高,意味着病毒存活率较低,或者暴露在外的区域病毒较少。

但是,紫外线理论并不能说服所有人。

传染病学者爱德华多表明:“患有慢性缺氧的人可能具有较少的ECA酶,这种酶有利于病毒的传播感染。因此这种酶越少,传染性也就越小。”

塔索拉教授也补充道:“理论上,由于安第斯山脉的永久性缺氧,ACE受体在高第斯人群中会有一些差异。这使他们适应了氧气较少的呼吸系统,并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病毒在人体中的特性。”

到目前为止,是否冠状性病毒也怕高原反应呢?尚无十分精确的科学答案,来解释冠状病毒在高处到底发生了什么,仍需科学家们更加深入研究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凯丽

王凯丽

2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现居玻利维亚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2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2篇